学院动态

中教评论:捍卫主权牢记历史理性爱国

--来源:浙金院投保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2-09-26

     近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早在明朝,钓鱼岛等岛屿就纳入了中国海防管辖范围。钓鱼岛从来就不是什么“无主地”,中国是钓鱼岛等岛屿无可争辩的主人。  

  毫无疑问,在今天,钓鱼岛问题应当成为学校活的现实教材,让我们的学生学会在现实面前明辨是非,让他们知道政治课和历史课的重要性。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早在1403年(明永乐元年)出版的《顺风相送》中就明确记载了“福建往琉球”航路上的中国岛屿“钓鱼屿”和“赤坎屿”,即今天的钓鱼岛、赤尾岛。中国明清两代朝廷先后24次向琉球王国派遣册封使,留下大量《使琉球录》,较为详尽地记载了钓鱼岛的地形地貌,并界定了赤尾岛以东是中国与琉球的分界线。14世纪即明朝初年,中国海防将领张赫、吴祯先后率兵在东南沿海巡防,驱赶倭寇,一直追击到“琉球大洋”,即琉球海沟。此时,钓鱼岛已经成为中国抵御倭寇的海上前沿,被纳入中国的海防范围。  

  历史不容翻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日本侵占的台湾、澎湖列岛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今天,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  

  近年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其所反映出的政治趋向是很值得警惕的。特别是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姑息、纵容右翼势力掀起“购岛”风波,为自己出面“购岛”铺路搭桥。我们有理由认为,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绝非偶然。我们要问:日本到底要向何处去?  

  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容忍国家领土主权受到侵犯和损害,将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采取所谓“购买”等单方面行动完全是非法和无效的,丝毫动摇不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要让我们的学生学会理性爱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保持冷静头脑,理性、合法地表达爱国情感,才是一种真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态度。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右翼势力的斗争,既是一场捍卫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斗争,也是一场捍卫国际正义的斗争。在这样一场斗争中,只有理性、合法的爱国行动,才能占领国际法与国际道义的制高点,才能取得捍卫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最终胜利。对广大学生来说,当前最需要做的,就是把满腔爱国热情化为更为积极的行动,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才,努力掌握报效祖国的本领。(顾雪林) 

  《中国教育报》2012年9月1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