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贯彻十八大精神 完善发展服务型学生工作体系 培育高品质学子

--来源:浙大金融学院投资与保险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2-12-29

 党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面对当今世界和国情发生变化的新形势,十八大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上下工夫,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学院事业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学院当前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耽误不起”的危机感和“懈怠不得”的紧迫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推动学院的改革发展,办好师生幸福、人民满意的高职院校。

  目前,高等职业教育已经进入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结合学生工作,我们要深入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学生工作如何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内涵发展做贡献;二是学生工作自身如何提升质量和水平。本人认为,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深入推进:

(一)以德为先重育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教育的核心任务是要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真正把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文明素质和礼仪的教育及养成,传播真善美的正能量,引导学生肩负起社会公民应尽的道德责任,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在育人过程中,要以“明理学院、淑女学院、公民素质教育学院”等为平台,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人心,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学生,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学生,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以生为本促服务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意味着教育改革和发展在目标上应当服务于民。对于高职院校而言,我们要服务于学生,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关系到学生的人生幸福及其家庭的未来命运,涉及到千家近万户家庭的切身利益。我们要继续深化“以生为本”理念,继续开展各项爱生活动,以“班主任电话家访”等活动为载体,以学生事务大厅和财通广场为阵地,全方位为学生提供各种便捷的生活服务;以阳光心理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完善服务发展型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开展绿色家园—师生结对和“进寝室,送温暖,增亲情”等活动,完善“三关”学生工作服务体系,努力让爱生成为一种自觉。要以“品德优化、形象美化、专业深化、能力强化”为目标,以党建思政工作为引领,以女生教育为切入点,以安全稳定机制建设为抓手,以安全稳定隐患的发现机制建设为重点,以发展服务型学生资助体系和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保障,进一步加强学生系统性成长环境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以稳为基保平安

  学生的安全稳定是党和政府的要求,是家长和社会的期望,是学校发展的基石,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保障。目前,学生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个别学生网络交友不慎引发的问题;个别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的生命安全问题;校园宗教问题等。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形成“稳定是第一要务,平安是第一责任”的共识,继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构建 “平安校园”大格局、大体系,强化二级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在进一步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上下功夫,在预防化解校园突出矛盾上下功夫,在提高校园治安防控整体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做到防范在先、预防为主,牢记安全防范之弦,牢固安全稳定之墙。通过加强多种形式的安全防范教育和演练,做好重点人群帮扶工作,坚持周查、月报、季析、年结制度,注重动态思想研判和安全隐患排查及化解工作,守住安全底线。

(四)以专为上建队伍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教师是关键。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实施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和班级工作班主任工作责任制,通过考察、调研、培训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强学习型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鼓励学生工作人员开展基于工作的课题研究,继续征集评选班主任、辅导员优秀管理案例和优秀“生情”微博评选活动等,在继续落实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开展“说三情”(即,总支书记说系情、辅导员说学情、班主任说班情)等活动的同时,发挥各系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辅导员队伍朝着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目标迈进,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同时,要实施好“金鹰银雁”计划,更大地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四自”教育中的作用。 

(五)以实为要显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时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学生工作需要我们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工作原则,抓实抓细抓好常规工作。深入开展学生“千日成长工程”,以“123456”为课外育人载体,以公民素质教育教育为平台,以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为抓手,以实践育人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优质就业奠定基础。学生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管理和引导,坚持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有效促进(部)二级学生工作水平的提高。系(部)要围绕学院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明思路,谋发展,抓落实,持之以恒地推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素质的养成,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以特为尚育品牌

  学生工作点多面广,内容包罗万象。做好学生工作需要我们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结合各自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形成自身的特色。对于学院层面而言,要继续以“千日成长工程”为载体,进一步优化“三全”育人机制建设,完善发展服型学生工作体系,不断丰富育人内涵和体系,积极打造育人品牌。同时,要积极推进各系实施一系一品建设,鼓励各系结合各自特点,形成自身的育人和学生工作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