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浙江省第三届“十佳大学生”评选

--来源:浙大金融学院投资与保险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3-03-05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浙教工委〔2013〕2号

    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践行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在全省高校校园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决定开展第三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第三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浙江广电集团共同主办,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日报社、浙江在线、浙江教育报等单位协办。  

       二、活动主题  本次评选活动以“建设美丽校园,追寻最美青春”为主题,挖掘、培育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思想道德、学业科研、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大学生。通过评比表彰活动,不断扩大“十佳大学生”的影响力、感召力,营造全省高校努力学习践行“十佳大学生”先进事迹的浓厚氛围,努力使“十佳大学生”成为我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精神文化品牌,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提供强有力的精 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三、评选范围及标准  (一)评选范围。  我省普通高校2013年6月30日前在册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和本专科生。  (二)评选标准。  在思想道德、学业科研、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体条件有:  1.政治坚定、刻苦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尚荣知耻,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刻苦学习知识技能,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学业成绩优异。  2.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在逆境中顽强拚搏、自立自强、奋发成才、好学不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  3.创新创业、服务社会。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学科、体艺、发明创造等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综合素质突出。积极组织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其他社会活动,获得显著社会效益,为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作出贡献。  

四、实施步骤  (一)学校评选和推荐(2013年3月)。  各高校在组织本校十佳大学生或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的基础上,于2013年3月30日前,按本科院校每校2人(浙江大学4人)、高职高专院校每校1人的限额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推荐人选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2013年6月30日前在册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  2.学校德、智、体综合考评为优秀,无违法违纪处分和不良记录。  3.学习成绩优良,无不及格,多次获二等(含二等)以上奖学金。  (二)初选(2013年4月上旬)。  召开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浙江广电集团和有关新闻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初评会,对各校推荐的人选进行初选,遴选30名大学生作为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正式候选人。  (三)候选人公示(2013年4月上旬)。  在相关媒体公示一周。  (四)评选(2013年4月)。  印发海报、选票,启动全省高校投票活动。  1.大力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各高校宣传阵地,介绍与宣传十佳大学生候选人事迹。  2.组织投票。  (1)组织在校大学生投票。统一印制选票,按各校在校生10%的比例分发各校,由学校学工部和团委组织投票和结果汇总;  (2)组织网络投票。制定网上投票办法,在浙江在线设立网上投票站,接受社会各界投票;  (3)组织专家评选小组,开展评议。按书面和网络投票结果占70%,专家评选小组占30%的比例,确定20名人选,提出省“十佳大学生”建议名单,报领导小组。  3.研究确定。2013年4月下旬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评选确定省“十佳大学生”人选。  (五)表彰(2013年5月)。  举办颁奖晚会,对获奖大学生进行表彰。  各高校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真正做到“十佳大学生”大学生评、大学生学;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升大学生对“十佳大学生”的认知度,提升“十佳大学生”社会美誉度。  请各高校于2013年3月30日前,将推荐人选及相关材料一式10份报送我委宣教处。材料包括:事迹材料(3000字左右,主要介绍该生的典型事迹和突出表现)、辅助材料(获奖证明等相关材料),并同时报送电子文档。各校在评选过程中,如有不明事宜,请与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联系。联系人:高丽敏、丁晓,联系电话:0571—88008952、88008953,电子信箱:jytxjc@126.com。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201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