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的通知

--来源:浙大金融学院投资与保险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3-03-12

 

各系团总支、社区团工委、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

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既是大学生倡导社会新风、奉献自我、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也是在实践中锻炼自我、自学成才的一种途径。为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学院团委决定于2013年3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为主题的志愿者宣传教育及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共青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总会

三、活动时间

2012年3月1日—2012年3月31日

四、活动主题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

五、主要内容

1、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动员。学院在3月5日承办2013年浙江省高校学雷锋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将其作为我院“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的启动仪式,动员所有师生向雷锋同志学习,渲染全校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氛围。

2、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主题团日活动。各系团总支要组织各团支部围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投身学习雷锋精神实践。

3、开展雷锋电影进校园活动。精心挑选《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关于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主旋律影片予以放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回顾经典,深入学习和领会雷锋精神的实质,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4、开展“我们一起学雷锋”活动。充分发挥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讲一个雷锋的故事、背一句雷锋的名言、读一本雷锋的书、出一期有关雷锋的板报、写一篇学雷锋的日记,在全校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

5、“雷锋精神在闪光”活动。

(1)重点着眼于校园、教室、食堂、宿舍等环境的美化、净化,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清理、爱护公物宣传,校园不文明言行劝阻的活动。

(2)开展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带领全院学生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以植树造林、护花护草、认养绿地及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环保志愿宣传等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的环保和生态意识,引导大家自觉从周围环境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齐心协力建设环境优美的“绿色校园”。

(3)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者服务集市、社区”、“志愿者服务一条街”等便民利民的活动形式,集中组织志愿者为广大群众提供反假币、教育科技、小额信贷业务咨询、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以及电脑维修等义务便民服务活动。

(4)开展三月份重要节日志愿活动。三月是学雷锋月份,同时还有“三•八”国际妇女节、植树节、消费者权益保障日等重要节日。在适当的节日里,开展以节日为特色的志愿服务,为各大节日增添光彩。

6、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微征文活动。充分发挥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依托“嗨-金院”及各级团学组织微博,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畅谈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表达学习雷锋精神的愿望和打算。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记录感动瞬间。

7、开展“寻找最美金院人——我身边的活雷锋”活动。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发现身边学雷锋的典型,寻找校园雷锋标兵,通过网络、广播等媒体,挖掘和宣传一批广大团员青年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典型,更好地示范和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

8、各类学雷锋先进表彰活动

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加入到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来,进一步推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深化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院团委拟对在学院3月青年志愿者活动月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先进集体进行评选表彰。各团总支要认真总结,分别推荐2-5个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参加评选。

六、推进步骤

1、活动启动(3月5日)。以承办2013年浙江省高校学雷锋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当天启动我院“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

2、全面开展(3月整月)。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围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3、总结提升(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要进行认真总结,切实提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的实际成效。

4、持续深化(4月上旬至年底)。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要将“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常态化、机制化,探索建立健全“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的长效机制。

七、其他事项

1、在“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活动的七项内容中,主题团日活动、微征文活动、“寻找最美金院人——我身边的活雷锋”活动为参评先进集体的必选活动。

2、参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先进集体的,必须提供图文并茂的活动总结册一份。

各级团学组织、青年志愿者分会要尽快部署,开展系列活动。联系人:许琴红;联系方式:18868826286;电子邮箱:472682476@qq.com。

附件:1.“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申请表

2.“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最美青年”先进集体申报表


                         共青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一三年三月五日

1.doc

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