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之认识自我

--来源:浙大金融学院投资与保险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3-10-11

 认识自我

我是谁?我为什么要生活?我努力奋斗为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大学生成长中各类困惑的背后往往都是这些千百年以来哲人思想家尝试并寻求答案的关于自我认识问题。早在古希腊时期“认识你自己”这句刻在神庙上的名言就激励着人们不断地探索自我、实践自我、超越自我。

人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你同意吗?

我们时刻都在与自己相处,如果一个大学生能够认识并接纳自己,对自己有合理的期望,善于利用每个成长机会改进自己、完善自己,他的一生就会快乐、充实,有意义。反之如果他未能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就会产生一种角色混淆的感觉,他会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属于谁,与人相处也困难。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从青春期向成年期转变过渡的重要时期,也是人的自我意识发展、完善的重要时期。

 

悦纳自我 做生活强者

悦纳自我,认识自我是种境界,是我们在现代社会所应具有的素质.那么首先就应该明白什么是悦纳自我.总的来说,悦纳自我包括三方面.第一,接受自己的全部,无论优点还是缺点,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第二,无条件的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程度不以自己是否做错事有所改变.第三,喜欢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有愉快感和满足感.只有能够真正的做到如此,我们才能真正的悦纳,认识自我.

其实,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首先要有自知之明.对自己能做出恰当评价,能了解自我,接受自我,体验自我存在的价值.一个悦纳自己的人,并不意味着他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而是说他在接受自己优点的同时,也了解自己的缺点,很坦然地承认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而后,不断克服缺点,注意自我形象塑造,把握自己做人准则,不断完善自己,更加自信地面对生活,走向成功.这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其次,对人的外在美与内在修养的辨证关系要有一个共识.一个人的相貌是天生的,自己无法选择,尽管人们都有爱美之心,但世上相貌好的人毕竟是少数.且没有人能够青春永驻。而内在美是可以由自己来塑造的.这是人类美的灵魂和核心所在.它比外在美更宝贵,更有社会价值.泰戈尔说:“你可以用外在美来对待一朵鲜花和一只蝴蝶,却不可能用它来判断一个人。”请记住:“人不是因为美而才可爱的,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的。”

 

证实自己,尊重自己

希腊哲学家毕达格拉斯告诫人们:“尊重自己比什么都重要。”一个人无论有怎样的缺陷,怎样的不如意,别人可以不爱你,但你自己决不可以不爱集资;别人可以抛弃你,但有一个人不能抛弃你,那就是你自己.卡耐基独到的见解,定会给我们增强悦纳自己的信心和勇气.这位举世闻名的教育家说:“不要浪费时间担忧自己与众不同,你在这世上完全是崭新的,前无古人,也将后无来者。”所以,你应该庆幸自己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应该把自己的禀赋发挥出来。为此,你千万不要估低自己,现在的你尊重自己,热爱自己,比什么都重要.白岩松在谈到什么样的人是优秀人才时说:“评价一个人是否优秀,不能以他对社会做了多大贡献为直接标准.我觉得人的一生不过是在和自己不停地挑战.一个优秀的人总是能给自己提出一个新的目标,然后攻克.我认识一个人,他18岁时得了一种怪病,他一生的努力就是如何从瘫痪变成走一步,然后走两步.你能说他给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么?但我觉得他是一个优秀的人,因为他一辈子都在挑战他自己。”由此可见,每一个人只要努力去做,不断挑战自己,是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我们与其为自己的缺陷,不如意之处伤心落泪,还不如正视现实,战胜自卑,以才补缺,努力成为一个受人尊重、才华过人的人.

大学是一个人才济济,竞争激烈,群体性强且要求自立自强的场所。对每一个步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来说,都需要一个或长或短的适应过程,在这当中,一定会有许多生活上学习上的矛盾甚至冲突摆在面前。如何去对待?正确的态度就是悦纳自我,增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