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浙金院投资者教育基地“金融知识讲堂”第五期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3-21

2019年3月21日,在智能投顾中心暨投资者教育基地举办了“金融知识讲堂”第五期,由王静教授为大二学生进行主题为《投资者教育专题:政策、现状》的宣讲、导引与课堂实训。使同学们认识和了解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初衷和愿景,感知自身所肩负的责任要求。

王老师首先解析投资者教育在国家层面的导向与动态。315日,由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是一份纲领性文件。文件明确在学校教育中大力普及证券期货知识”,并由教育部、证监会分别从不同纬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工作。我们一定要读懂弄通政策举措,做实做好相关工作,在“推动全社会树立理性投资意识,提升国民投资理财素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负“金融黄埔”的历史担当。

王老师接着展开了国内投教基地的布局分析,引导同学们如何从既有的国家级、省级投教基地中捕捉专业信息,了解市场脉动。在讲到浙金院的投教基地建设时,王老师开心地秀了一张获奖证书,同学们的情绪瞬间受到感染,原来我们学校已经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走在全国高校相关工作的最前列。“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打造成为一流的投资者教育基地”的教代会提案在过去一年得到了有效落实,这是今后开展投教工作的良好开局。

投教基地的建设可以更好地培育理性投资者队伍,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开通投资者网站,可提升投教服务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通过移动端的微信平台,能够为大家提供即时的投教动态。浙金院的投教基地已经为受众配置了基地实体、投教网站、微投教“三位一体”的平台,可供同学们全天候、多路径的学习成长。

最后,王老师布置了课堂实训。根据设定目标,每一个学习小组群策群力,在既定时间内达成训练任务,完成实训报告,提交给投教基地特训专员老师。据悉,所有学习小组都如期完成了专题实训任务。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致力于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投教事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