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理财大讲堂第五讲】车险企业的金融管理,你了解吗?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高雪岩 王怡 日期:2019-06-06

6月6日下午,理财大讲堂第五讲――车险企业的金融监管在投资者教育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张来根总经理来自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理赔部活动由投资保险学院保险教研室主任冯芳怡老师主持,投资保险学院同学们参加此次活动。

来根总首先介绍车险行业的大致情况,接着从行业目前现状、倒逼创新、重典治乱、未来趋势几个板块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张将车险行业的目前现状用“骨头难啃”四个字进行概括,根据保险法的规定,车险业务必须实施产品、费率报行合一,但一直以来实施效果不佳,成了行业里的痼疾。其次随着商车改革的逐步深化,车险业务保费明显下降,基于考核导向,很多主体加入市场费用投入,导致车险乱象屡禁不止。针对行业乱象,财险公司需摆脱车险依赖,倒逼产品创新,寻找出路。而2019年车险监管也将“严上加严”,重拳出击。在商车费改、报行合一的大背景下,费率系数将进一步放开,甚至在部分试点地区不对系数进行限制,将定价权给财险公司,有利于改善财险公司的营业能力并便于区分优质客户。

最后,张给同学们分析了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本次理财大讲堂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同学们拓展了有关车险行业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对车险企业金融监管政策的了解,而且为提升同学们的保险专业素养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