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投资世界 了解中国 你我同行——2019“世界投资者周”暨“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投资者教育双语专场活动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朱书琦 严卫华 日期:2019-10-14

10月11日,为了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工作部署,积极响应“2019年世界投资者周”活动号召,我校在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举办了“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投资者教育双语专场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20多个国家79名留学生分别来自我校国际商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和浙江育英职业学院等。浙江辖区投保联盟的成员代表——国信证券和财通证券投教专员们莅临活动观摩考察。副校长方华研究员与会并致辞。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刘仿强教授、投资保险学院院长王静教授协同投教基地、金融博览馆和捷克馆圆满完成了本次别开生面、富有意义的活动。

方华副校长在致辞中阐明,“世界投资者周”活动是由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开展的一项全球性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活动,全球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多个全球或地区性组织、投资者协会参与其中。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希望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帮助“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认识世界投资、了解中国金融、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助力对世界投资者的保护和教育。为世界培养理性合格的投资者,向国际社会发出投资者保护与教育的中国声音。
学校投教基地负责人王静教授向留学生和嘉宾们介绍了投教基地、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与“世界投资者周”活动的基本情况。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二大债券市场。A股市场已有上市公司超过3690家,总市值超过52万亿,不仅是中国经济的一棵参天大树,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通过留学生投教专题的双语化系列活动,让友邦学生在财经素养普及中了解中国,发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未来发展机会。
根据与会留学生们的不同语言、专业背景,浙金院投教基地分设了证券、期货两大不同专业主题的双语交流活动。在证券场馆,首先由黄海沧教授和王子杭老师共同向大家带来中国科创板主题的双语讲座。“科创板”与其他板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一是科技性更强,二是市场灵活性更强,三是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更到位。接着,就留学生们感兴趣的证券投资模拟竞赛,由“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组委会的项目秘书郑老师进行了专门的双语讲解。
在期货场馆的专家交流区,杨树林副教授为育英学院的老挝留学生们展开了“中国期货市场”的专题讲解,科普期货品种、演示交易软件行情走势、观看专业视频,引导友邦学子体验期货市场交易。风趣幽默的国际对比讲解让老挝学子们深入了解资本市场的成长,感受到中国的发展与变化。
最后,学校投教基地的双语志愿者们引导国际友人参观体验基地的各个功能区,感受中国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文化。双语化的基地功能展示、投教产品内容与同声翻译讲解,让国际学子们无障碍接受了一场投资者教育大宴。
留学生们纷纷留影留念、填写基地的调查问卷,表达对活动的体会。尽管来自不同的国家,着不同的母语,但活动拉近了彼此,加深了友谊拓展了各国年轻人的交流渠道,丰富了国际交流的内容。浙金院投教基地以创新性实践,在传播金融文化和正确投资理念上,有效地“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人传播中国资本市场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