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智能时代的投资理财大赛与专业建设主题论坛暨联盟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朱佳 日期:2019-11-18

20191116日上午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汇丰大厦汇萃厅来自全国各大高职院校理财专业的专业主任、老师汇聚一堂,参加主题为智能时代的投资理财大赛与专业建设的主题论坛暨联盟会议。

会议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孔德兰教授主持,议程由5个部分组成:浙江金融职业投资保险学院院长王静作题为“理财专业群建设前瞻”的发言 ;投资保险学院谢朝德作题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学科技能竞赛助推专业群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实践”的发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理财专业主任黄海沧作“投资理财竞赛促进专业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主题发言;广州华商职业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刘慧玲、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金融学院副院长张倩、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姚建峰、浙江农商职业技术学院投资理财专业叶梦琪作主题发言;自由讨论发言。

王静院长在她的发言中首先感谢远道而来的各个院校的领导、老师和学生;对参加现场赛的选手、老师和院校表示祝贺;对此比赛的参与度、规格用大量数据给予说明,进一步肯定了举办大赛对专业建设、学生成长、教师成长的作用。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大赛报名1029人,涉及会计、工商等10几个专业,学校和各个专业都高度重视,指派老师分期分批分次对学生进行培训。广州华商职业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刘慧玲认为此次比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此赛促改,社会影响力大,辐射效应强。刘院长从自身成长出发对如何发展教师能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1、在智能时代高职教师,尤其是一线教师理论实践技能要求更高,不能是纯粹的学术型,要看着实践、实训能力的培养。2、教师的成长不能离开社会环境变化。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金融专业姚建峰,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他认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面临3个方面的问题:水平能力参差不齐;教师意识薄弱,主动发展自身的动力不足;提升能力环境不佳。认为在职教春天来临之际,高职教师应该抓住机会,努力克服上述困难,才能取得自身的发展与进步。浙江农商职业技术学院投资理财专业叶梦琪老师,介绍了她们学校及专业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理财专业在建设过程中的举措及成果。特别提出了作为明年省投资理财大赛的主办方,欢迎在座的各个院校积极组队参赛。

在最后的自由发言讨论时间,很多老师积极发言,献言献策,对比赛的组织、比赛的规则提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尽管主题论坛暨联盟会议时间不长,但是各院校老师们对于专业建设、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讨论远没有结束,会上各院校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必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对我们未来的人才培养、组织赛事等各方面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