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安全教育重如山,同上一课为平安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4-16

2020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组织师生错峰错时参加“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这是一次有意义、有特色、有实效的线上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学校的要求,投资保险学院组织所有老师和学生代表一起,通过腾讯视频平台,观看了国家安全主题视频。观看结束,主讲人王静院长给大家讲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与金融安全之间的紧密关系,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要求我们金融学子要牢记使命,尊重专业,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努力维护金融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护航新时代!

此次线上活动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全过程,切实履行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活动为主,充分体现出新时代的教育特色,结合实际组织行业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开设的专题讲座报告,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教育资源,还体现出新时代运用新媒体的教育特色。

为丰富教育形式,在此次活动中还开展了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师生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交流等活动,推动了安全教育与教学科研相结合。当代大学生不能局限于眼前的世界,要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就像抗战在疫情一线的战士那样有着维护卫生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意识。

安全教育责任重于泰山,生命珍贵神圣不容亵渎。作为当代学生,要做好自我安全保护措施,不让生命遭受威胁;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安全教育责任之重,不让生命陷入误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