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保险系教师考察古徽州文化

--来源:浙金院投保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1-12-07

12月3-4日,保险系部分教师在系主任章金萍教授的带领下,赴安徽省西递、宏村、郑村等地考察古徽州文化。

西递、宏村古民居位于安徽省黟县境内的黄山风景区,是安徽南部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1999年西递、宏村以其保存良好的传统风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黄山风景区内的自然与文化景观第二次登录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也是中国继北京后第二座同时拥有两处以上世界遗产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把民居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棠樾牌坊群、郑氏宗祠、鲍家花园位于歙县城西郊的郑村,是国家级著名旅游景点。郑村,依山傍水,钟灵毓秀,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一生廉洁、刚正不阿、桃李满园的名贤郑师山,有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有国画大师黄宾虹;有古民居、古牌坊、古祠堂,有明代最早的牌坊--贞白里牌坊,有建于明未清初的江南名宅--和义堂鲍家花园是全国最大的盆景博览园。

保险系此次赴安徽考察古徽州文化,是认真学习2011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保险系教师认真学习理论和自觉躬身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保险系 武群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