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投资保险学院简介

投资保险学院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重点培养金融、投资、保险及新金融领域一线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并开展相关领域行业与社会服务的二级教学管理单位。2012年学校组建投资与保险系,2017年升格为投资保险学院。本院设投资与理财专业教研室、保险专业教研室)、经济学教研室分院办公室(党办、产学合作办)、学生工作办公室等

全院共有教职员工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博士6人,博士在读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3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5人。各专业教研室均构建起高水平双师双能师资团队,有来自各大金融、投资、保险和新金融类机构50余名专家组成了多元、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专业教师具有极强的社会服务能力,通过国家级和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808投资工作室”“保险咨询中心”等社会服务平台以及区域经济研究所、证券与期货研究所、保险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大众提供良好的技术和科普服务,为大学生提供理财通识教育服务。院被授予2019-2020 年度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本院拥有《证券投资实务》和《个人理财》等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保险理论与实务》《投资理财综合技能》、《经济学基础》3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经济学基础》、《个人理财》等2门校本课程。建有国家级省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省级示范证券、保险综合实训基地,建有金融街·财富管理中心、808理财综合实训中心、保险综合技能实训等全真校内实训基地,以及覆盖金融行业的6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本院与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同花顺智能投资学院”,在师资交流、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信达期货美尔雅期货新华人寿远景商务集团等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工作作为浙江省投资者保护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在浙江证监局指导下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保护活动。

    学院多年承办浙江省和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影响力辐射全国百余所高校职校逾七万名学生。学院十余年作为唯一高校协办浙江省金融理财博览会,荣获组委会颁发的唯一优秀组织奖。学院目前有808实践投资协会、保险协会、博才协会、创业与调研协会、期货协会、理财协会、职业与技能协会等学生社团。通过基地育人和社团育人,形成以理财大讲堂、理财沙龙、理财社区行、理财技能大赛、“天生我CAI”主题活动等为核心内容的实践育人体系,实现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特色化培养和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