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感悟金院文化、实现金院梦想——盖晓芬教授 “探寻金院文化、丰富大学生活”的侧记

--来源:浙金院投保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3-05-21

  5月21日下午,我院工会主席盖晓芬教授应邀为投资与保险系理财123、124班、保险123、124学生作《探寻金院文化、丰富大学生活》专题讲座。

        盖教授从文化及校园文化的内涵谈起,用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阐述文化的定义“一个社会过日子的方法”,并举了中国茶文化中“可以清心也”的回文诗,对文化进行形象的诠释。接着与同学们分享了我院的建设历程和文化脉络,并分别从文化的显性和隐性角度,全面的阐述了具有我院特色的“三维文化”育人体系,指出“三维文化”包括金融文化、校友文化、诚信文化。在讲座过程中,盖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我院校园文化景观,这种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到精神文化的全方面展示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体会到我院“三维文化”的丰富内涵。

        通过讲座,学生意识到金融文化、校友文化、诚信文化就在我们身边,纷纷表示要践行我院“三维文化”,将其运用与实践中。这将有利于我系学生对金院文化的认同,有利于我系文化育人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推进我系实践育人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