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2013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之之良好宿舍关系密招

--来源:浙大金融学院投资与保险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3-10-11

宿舍是学生活动最多的场所,舍友是跟自身关系最密切的人,可以说如果宿舍关系处理好了,基本不会存在人际交往障碍,但如果宿舍关系不好,就会直接影响情绪,会给人际交往带来很多问题。那么,如保持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呢,这里给大家提点小建议:

1,与舍友统一作息。

一个宿舍有三四个或者更多的人在一起生活,要有统一的作息时间加以调整。只有大家协调一致、共同遵守,才能减少争执,消除摩擦,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如果你是“夜猫子”,晚上睡得很迟,待宿舍成员都睡了,才洗漱睡觉,这样就容易惊醒其他人,影响了别人休息。久而久之,你就会引起舍友们的厌恶。

因此,宿舍的全体成员应当尽量统一起居时间,减小作息差距。倘若实在有事,早起或者晚睡的成员也应尽量减少声响和灯光对舍友们的影响。

2,不搞“小团体”。

在宿舍,应当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不要厚此薄彼,和一部分人打得火热,而对另一部分人疏远不理。有些人喜欢同宿舍之中的某一个十分亲近,在平时,总是同一个人交往,对其他人冷淡不理睬。这样就容易引起宿舍其他成员的不悦。结果,你俩的关系也许搞好了,但却疏远了其他人。这就不利于建立和谐的宿舍关系,也是得不偿失的。我们不反对建立有深度的友谊,但决不能以牺牲友谊的宽度和广度为代价。

所以在宿舍里,我们对每个人要尽量保持平衡,尽量和舍友们处在不即不离的状态,不搞“小团体”。

3,不触犯舍友的隐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也有足够的好奇心。对于舍友的隐私,我们不要想方设法去探求。对方把一个领域化为隐私,对这个领域就有了特殊的敏感,任何试图闯入这个领域的话题都是不受欢迎的.。尤为注意的是,未经得舍友同意,切不可擅自乱翻其衣物。我们要格外注意这个问题,不要以为是熟人就忽略了细节。

另外,同住一宿舍,有时难免知道舍友的某些隐私,我们也要守口如瓶,告诉他人不仅是对舍友的不尊重,也是不道德的。

4,积极参加宿舍集体活动。

宿舍的活动不单纯是一个活动,更是舍友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形式,应该积极参与配合。不要把集体活动当作是纯粹是费财费力的无聊之举,表现出一副不屑为伍的样子。其实,那都是感情投资,不可或缺。舍友们决定一起去干什么,我们要尊重他们的选择。确实不能参加,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提出来,不要勉强参与反倒让舍友觉得你在应付了事,更不要一口回绝而伤了舍友们的兴致。

可以说,集体活动的有无和多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宿舍的团结程度。倘若这样的活动你老是不参加,多多少少显得你不合群了。

5,别人有难要帮,自己有事也要求。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以互相帮助为前提的。当舍友遇到困难,我们应当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自不必说。那么,当我们有事时,是否要向舍友求助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有时求助反而能表明你对别人的信任,能够融洽关系,加深感情。比如你有事需请人帮忙,倘你舍舍友而远求他人,舍友得知后反觉得你不信任他。你不愿求别人,别人以后有事又怎么好意思求你帮忙?

其实,求助舍友,只要讲究分寸,不使人家为难,都是可以的。

6,不拒绝零食和宴请。

舍友买点水果,瓜子之类的零食到宿舍,分给你时,你就不要推,不要以为吃别人的难为情而拒绝。有时,舍友因过生日或其他事请你吃饭,你也应欣然前往。即使没有钱“回请”他,也无关甚要,因为互酬不仅仅体现在物质上,不同于商品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原则,它更体现在心理上。你接受别人的邀请,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给别人面子。

倘若不论零食或宴请,你都一概拒绝,时日一久,别人难免会认为你清高傲慢,就对你"敬而远之"了。

7,不逞一时口快。

“卧谈会”是宿舍的一个重要活动项目。舍友们互说见闻,发表意见,本来是件很愉快的事,但也往往因小事而发生争执,“卧谈会”变成了“口舌大战”。有些人喜欢说别人笑话,讨别人便宜,哪怕玩笑,也不肯以自己的吃亏而告终;有些人喜欢争辩,试图通过说服对方显示自己的能耐,让舍友“尊重”自己;有些人害怕被人看不起,就故意在“卧谈会”中唱反调,甚至揭人之短,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

这种喜欢在嘴巴上占便宜的人实际上非常愚蠢,给感觉太好胜,难以合作。你不尊重别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你。你想处处表现得比别人聪明优秀,最后也只会引起别人反感,没人说你好。

8,完成该做的杂务。

宿舍每位成员该做的杂务,不仅仅指做好自己一个人的事,也包括搞好集体的事。有些人在家懒惰成性,所有的事都指望家人打理,住集体宿舍难免恶习毕露:开水从来不打,每天喝别人的;衣物不注重整理,乱扔一气;宿舍的公共卫生更是不闻不问,扫地、擦门窗等事都指望舍友来完成……我想,没有哪一个集体会欢迎一个自私、懒惰和邋遢的人。

因此,你必须尽力搞好属于自己的那份杂务,不要指望别人来"帮助"你,凡事要养成亲力亲为的好习惯。参与集体的公共事务,你不做,或马虎了事,别人就有理由说你的不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