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的通知

--来源:浙大金融学院投资与保险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4-03-06

各系:

   为进一步在学生中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法制意识教育和社会主义公共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教育,教育引导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奋发向上、充满朝气的先进校园文化,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年2月——2014年12月

二、活动目的与意义

    通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通过开展校园不文明行为的讨论与管理,使学生明确自己在校园内的言行标准,清楚自己在校园内的各处场所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全院大学生中形成人人讲文明,处处有秩序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泛开展的各种教育活动,使大学生进一步提升主人翁意识,知道自己的言谈举止和个人形象关系到我院大学生的文明形象,体现着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影响到学院的建设发展,从而自觉规范言行,提升文明素养,以实际行动为更高品质幸福金院建设做贡献。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一)活动内容

本次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分为“自律、修身、奉献”三个篇章。自律篇以做好早晚自修、加强课堂手机管理为主要内容;修身篇以开展各类文明行为讨论和系列校园文明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奉献篇以3月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主要内容。具体安排如下:

    1、自律篇。一是抓好早晚自修的出勤与管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早晚自修的意义,充分利用好早晚自修的时间,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二是持续做好“学生早餐不进校园”的引导与管理工作,营造“有书香、无早餐味”的干净整洁校园;三是以“八个起来、八个一点”、“学生文明行为七字诀”等为抓手,做好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四是积极贯彻落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生课堂手机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好“我的手机我做‘主’”主题教育活动。

     2、修身篇。一是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组织召开“文明在我们身边”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对寝室、教室、食堂、图书馆、体育场等不同场所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讨论,引导学生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共识;二是组织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一方面要抓住“读书月”活动契机,组织学生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全国道德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增强他们遵守文明礼仪的自觉性,使他们将各种文明礼仪要求内化为自己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要设计开展情景剧大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主题鲜明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意识到“文明修身”的重要性,从而自觉提升自身的文明修养。

    3、奉献篇。一是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最美金院人”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投身学习雷锋精神的讨论与实践;二是开展雷锋电影进班级活动,各系要精心挑选《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关于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主旋律影片,安排大一各班在特色晚自习期间予以放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回顾经典,深入学习和领会雷锋精神的实质,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三是开展“我们一起学雷锋”活动。充分发挥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讲一个雷锋的故事、背一句雷锋的名言、读一本雷锋的书、出一期有关雷锋的板报、写一篇学雷锋的日记,在全校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四是开展“寻找最美金院人——我身边的活雷锋”活动。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发现身边学雷锋的典型,寻找校园雷锋标兵,随手拍下志愿者志愿服务最美瞬间,通过微博、微信、广播等媒体,挖掘和宣传一批广大团员青年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典型,更好地示范和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

    (二)活动形式

    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主要由学生处、团委组织,各系配合,全体学生干部组织,全院学生参加。2月份正式启动,3月份集中开展,并持续坚持下去。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各系要切实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引导大学生投身文明修身行动,将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2、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系要动员团学组织充分利用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栏、展板、微博、微信等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强化教育,增强实效。一是加强正面教育。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正面教育,使大学生掌握文明修身的目的、任务、内容和途径等。二是加强自我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讨论、同学帮助查找、个人自我查找、文明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自我教育,充分发挥广大同学的主观能动性,使其真正从思想上认识文明修身的重要性,从行动上增强文明修身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