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投资与保险系“WE ARE 伐木类”团体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总结会议

--来源:浙大金融学院投资与保险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4-12-26

   首先,闫娟娟老师让与会的全体成员思考并分享参与本次活动的个人感想、成功的经验以及从中发现的问题。在个人感想方面,与会成员都表示此次活动既好玩,又能体悟到发人深省的道理。班级同学也纷纷表示,“参与本次活动真的很开心,仿佛回到了童年,又能玩又能学到知识,不易乐乎!”;在成功的经验方面,与会成员都表示现对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有了深入的了解,知晓了团辅的目的、开展形式、整个环节,同时已具备独立编写团辅方案的基本能力;在问题发现方面,与会成员反馈到因领导者和助手人手不到位在活动分享环节存在分享不深入或不主动的问题。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对团辅领导者和助手的招募与培训,一方面扩大队伍数量,保证后续活动有人员支撑,另一方面使他们既具备编写方案的能力,也具备领导团辅活动的能力。 

        随后,针对即将成立的心理素质拓展部这一学生会组织,闫娟娟老师对其宗旨、主要工作内容、大致分工以及前期所需准备进行了讲解。其中该部门的宗旨在于提升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在团体氛围中实现自我成长;主要工作内容为团体心理辅导、525健康节以及骨干成员培训三个板块,对象以大一为主,后续将根据大二、大三开展相应主题的活动;大致将部门分成9个小组,即心闻组、心刊组、心宣组、心策组、心领组、心结组、心培组、心生组以及教师助理。各小组既有各自的分工,又有核心工作的配合,即心策组负责编写各主题的方案,心领组负责活动现场的主持和引导,心结组负责每次活动后的经验总结,心培组负责组织成员所需的成长培训、书目推荐等。最后该部门成立前期需全体成员在寒假期间完成,即完整的阅读闫娟娟老师推荐的团体心理辅导书籍,更加深入地了解团体心理辅导的性质、宗旨、方案主题,以及如何做领导者。于开学后上交一份完整的团体心理辅导方案,之后再根据情况分配各自的任务与工作小组。

        呼应投资与保险系学子内心的成长需求,让我们共同期待与会成员将本次会议的经验教训融入到下期活动中,也祝愿心理素质拓展部茁壮成长,为投保学子提供一次次活动体验、分享与成长的契机, 真正地使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最终实现“体验,感悟,成长”的心理成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