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投资与保险系“WE ARE 伐木类”暨班级凝聚力建设团体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浙大金融学院投资与保险系 作者:投保系 日期:2014-12-26

    针对大一新生在爱生节期间所普遍反应的问题,即“班级活动较难开展,班级凝聚力有待提升”,并结合前期班助为班级建设做出较多努力的现状而开展的,投资与保险系于2014年12月15日至19日,为期一周,针对大一9个班级分别开展了“We Are 伐木类”的班级凝聚力建设的团体素质拓展活动。旨在通过这次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情感,增强同学们对班级的归属感,进而提升大一各班级的凝聚力,同时也唤起同学们的感恩意识,使其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做一个感恩的人。

          本次活动在华夏体育场(体育馆四楼多功能厅、6123)分班级依次进行,由投资与保险系辅导员闫娟娟策划并全程领导,得到了投资与保险系党总支副书记裘晓飞,学工办副主任肖明月,辅导员徐侃、王子杭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班主任黄燕飞、陆妙燕,10名心理活动爱心小天使,9位大一心理委员,447名大一新生,以及13名班助。为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闫娟娟老师在活动开始前有针对性的对心理活动爱心小天使和心理委员进行了专门培训,使其具备基本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常识与技能。

         在活动过程中,通过热身活动、主题活动、感恩班助以及总结放松等四个环节,向大一新生呈现出从初步相识到遭遇排斥,再到突破重围、凝聚在一起的动态过程,使他们体悟到团体成员间只有协调好各自的分工并努力完成,才能发挥出团体的最大力量。其中,热身活动“同心圆面对面”使同学间有了相互的认识,“无家可归”使同学们体验到有家的幸福,进而增强了对新集体的归属感。而“突破重围”这一引入活动则使他们更加深刻的体验到被排斥在集体之外的痛苦与集体力量的强大,增强了成员间的相互接纳程度,明确了集体建设中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主题活动“解开千千结”和“人椅”则进一步培养了成员在团队合作过程中的沟通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感恩班助环节中的“班助,我想对你说”则唤起了同学的感恩意识,时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对待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闫娟娟老师此时鼓励他们“常怀感恩之心,时做感恩之人,创感天动地的事业”。最后的总结放松环节,同学们互相为彼此留下“爱的祝福”,带着写满队友祝福的能量卡纸奔向全新的大学生活,使本次团体素质拓展活动圆满的拉上帷幕。

        总之,本次活动以轻松愉快的团体心理游戏的形式增进了班级同学间的相互了解与认识,使同学们在游戏中体验到被排斥在集体之外的痛苦,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彼此间的相互接纳程度,并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这为有效提升班级凝聚力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后续我系将成立心理素质拓展部这一专门的学生会组织,继续开展心理主题类的相关活动,将根据同学们的不同成长需求,如人际交往、职业规划、情绪管理等方面开展相关主题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为提升大一新生的综合心理素质做好充足的准备,真正地使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即实现“体验,感悟,成长”的心理成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