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原油期货:石油人民币扬帆起航 ——2018年理财大讲堂第三讲成功举行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陈果贝 日期:2018-04-13


 2018411日下午1530分,理财大讲堂第三讲——原油期货讲座于9205教室成功举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投资保险学院王静院长为讲座开场致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来自信达期货的分析师王存响,主持人为投资保险学院杨树林副教授。

在讲座开始前,由投资保险学院王静院长介绍开展原油期货讲座的意义,学校在1995年就具有前瞻性的开设了期货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如今中美贸易战,大家更应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广阔,学习能源期货相关知识,信达期货公司在期货领域也十分有发言权,相信本次讲座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

本次原油期货讲座分为两个部分来介绍:

 1.石油人民币扬帆起航

王存响从国家战略与机构、个人三个层面来介绍原油期货上市的意义,主要强调了争取原油定价权能够增强国际竞争力、为原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提供避险工具、作为国家对市场的调控手段、维护国家原油安全、为后续推出能源期货品种打下基础。他还提到原油期货的商品权重高达23%,远高于其他商品,只要能够善用能源期货,便相当于拥有部分经济方面主导权。

 2.期货原油规则

继关于原油期货战略意义精彩讲解之后,王存响还与大家分享了期货原油总体方案介绍,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联系行业一般规律以及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阐述了以及原油期货合约的要点。

此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不仅为同学们拓展了有关期货方面的知识学习,增进了院企之间的合作交流,而且对校园学术氛围的营造和学院优良学风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