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投资保险学院举行“投资保险学院现代学徒制”第一期研讨会活动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高雪岩 日期:2019-01-10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投资保险学院于2019年1月9日中午在会议室举行了“投资保险学院现代学徒制”第一期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校企“双主体”育人培养模式创新为关键,按照“合作共赢、职责共担”原则,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就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经济开发区支公司全面开展保险综合内勤人才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展开讨论与工作部署。

本次研讨会由投资保险学院副院长谢朝德老师主持,参加人员有投资保险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王静,党总支副书记裘晓飞、院办及保险教研室全体教师。

会上,谢朝德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校企联合培养“保险综合内勤人才”现代学徒制试点方案,对现代学徒制概念进行解释,与目前我院订单班模式进行对比分析,探索建立保险综合内勤人才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形成任务和责任相对应的人才培养成本分摊机制。并提出保险综合内勤人才校企联合培养班级确立的两个基础标准:学年设置为学校培养与企业培养为1+2或1.5+1.5模式;学徒制班级人数在30人及以上。

在整体培养方案的目标确定后,王静老师对本项工作开展的思路进行了综述,对本项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并在研讨会中强调了总体要求。同时,王静老师指出本项工作作为投资保险学院项目将长期开展,应对各类项目会议留存纪要,对各项工作及时跟踪,并且,在工作开展期间,总项目形成报告的同时,各分项目负责人均应形成报告总结。

保险专业各专业老师积极对本项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并分析合作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支公司实际情况,讨论后确定了整个项目工作开展的总体思路,将完成“双导师制”教学团队互聘共用,培养6名双师型校内专任教师与4名行业企业专家队伍。同时,本次会议基本确定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会后保险专业教研室将会落实核心项目组的成立和分工,并在二期研讨会议中以责任负责制落实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