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辩论赛决赛|青春思辨,智慧激荡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 日期:2018-12-10

唇枪舌剑,论尽是非黑白;青年才俊,辩析世间万象。为了展示大学生的青春风采,繁荣校园文化,激发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129日晚6点,由我校举办的第十六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于明理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校辩论队指导老师谢峰,人文艺术学院文秘教研室梁怀超,校团委副书记、演讲与口才协会指导老师许杰,演讲与口才协会指导老师张慧欣,校辩论队资深辩手赵嘉豪。

比赛如约开始,由投资保险学院王子航老师指导、艾依依学姐带队的正方队伍就“善心是真善”与反方会计学院队伍“善行是真善”展开激烈辩论,双方一辩都分别进行了精彩立论,条理清晰观点鲜明。在双方二辩的补充立论结束后,不难发现双方队伍都为了本场比赛做足了准备,无论是资料论证还是举例说明都有着详细的材料支撑。

本场最为激烈的环节莫过于自由辩论,在辩论过程中双方互不相让,针对对方提出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在最后总结时刻,双方四辩的总结发言让这场激烈的比赛回归平稳,在四辩的总结陈词中比赛条理也更加清晰了。

比赛结束,赵嘉豪学长对本次比赛做出点评:双方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但是对辩题的“善心”,“善行”做了过多的辩解,从而忽略了对“真”的理解。

最后,到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想知道获得头筹的是哪个学院吗?不瞒你们说,就是来自投资保险学院的正方队伍。此处应该有掌声!

果不其然,付出与收获在一定情况下是成正比的,在台上光鲜亮丽的他们在背后也默默付出了许多,就如“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所说的一样,没有谁的成功是能够一蹴而就的。

辩题的存在就是争议的价值,任何辩题都不是绝对的真理,我们需要聆听各种表达和不一样的思想,去寻找最适合我们价值观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