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证券法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6-06

64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新证券法与投资者保护》的演讲在我校投教基地开展,主讲人是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投资者服务办公室主任杜鹃。此次活动隶属于“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系列活动,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旨在明确新《证券法》下的投资者权益,从而达到保护投资者的目的。

新《证券法》主要从两个方面落实了对投资者的保护,一是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各项措施安排,二是细化了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制度。其中,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是本次证券法修订的重点之一。

本次讲座从多个方面来向我们解释了新《证券法》对投资者的保护,主要包括适当性管理、投资者保护机构、征集股东权利制度、完善现金分红机制、债券持有人会议和债券受托管理人制度、先行赔付、调解、支持诉讼与派生诉讼证券代表人诉讼,促使“了解客户,接受风险,卖者有责”这一理念能够更好地贯彻执行。这些都属于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各项措施安排。

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专门增设了专章投资者保护,并且首次将投资者教育作为证监会的一项职责。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为适应改革需要,新《证券法》探索了一条适合我们国情的民事诉讼制度为投资者提供有关保护。

另外,关于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制度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全面推进证券发行注册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强化投资者知情权保护。与此同时,也大幅提高违法成本,比如加大证券法违法行为的行政责任,完善了民事责任制度和民事诉讼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禁入制度,增强了关于诚信档案的规定,将证券违法行为纳入行为人的诚信档案,进行失信惩戒。

新《证券法》本质上是一部投资者保护法,它系统总结了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以来的阶段性特征。它的确立是我国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改革的一件大事,随着各项具体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资本市场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希望能使投资者有更强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