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投资保险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第一课暨新生党课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 日期:2020-10-15

投资保险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第一课暨新生党课

1014日上午8:58分,投资保险学院2020级新生第一课暨新生党课在金葵花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副校长方华莅临本次活动,并为569名新生授课。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静以“大时代、大金融、大财智”为主题向新生讲课。出席本次活动还有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王祝华、学院副院长裘晓飞、全院教师、全体新生以及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相关教师。本次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燕主持。  

本次活动共有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全体起立合唱校歌,观看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歌MV

 

第二项议程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方华讲授新生第一课。方华代表学校党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祝福,并且向新生们介绍学校历史发展脉络以及当前发展机遇。她强调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大局观念、时代担当,对青年大学生投身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方华充分肯定投资保险学院2020级新生高考成绩,并向在做新生讲授校训、校风、学风等金院精神。

方华对2020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弘扬金院学子的优良品质,成为一个诚信的人。金院校园文化以及校园建筑都体现着诚信蕴意,投保学院毕业生大多数从事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行业,而这些行业要求从业人员必须要具备诚信品质。二是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弘扬金院学子的优良品质,成为一个明理的人。我校特别重视大学生明理教育,为此特别设立明理学院,希望同学们要“明法理、明德理、明情理、明学理、明事理”,做到“守法纪、懂做人、会生活、爱学习、能做事”。三是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弘扬金院学子的优良品质,成为-一个实干的人。要坚持知行合一, 在实践中学真知、 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了解国情、了解世情、了解社情、了解校情、增长才干、做出贡献。方华希望同学们在金院一千日里, 至少掌握一门技能、考一本证书,至少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项特长,成为金院最有“CAI” 的人。

  

第三项议程由投资保险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静讲授院长第一课、书记讲党课。王静提及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的不确定性,她提出什么是确定的呢?学校是确定的,老师对同学的爱是确定的,我们面对面的交流是确定的。王静将“大时代、大金融、大财智”作为本次讲课的主题,带领同学们从认识投资保险学院、了解自己的使命和知晓学校的成长途径三个方面了解自己的专业以及规划自己在校的学习发展。

首先在认识投资保险学院中,王静为同学们介绍学院院徽院训和有关2020级新生性别比例以及民族分布具体情况,并承诺为其中1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学送出优先获得投资者教育基地的投教辅导第一课。王静对投资保险学院做出新学院、优专业、高平台九字高度概括,投资保险学院于2017年成立,前身为2012年组建的投资与保险系,投资与理财、保险两个主打专业均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且作为全省唯一同类专业建设项目,并于2020年以优秀成绩通过考核验收。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投资者教育基地和“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不仅是两个国家级平台,更是投保团队多年来的专业实力的沉淀,凝聚了师生共同成长的心血智慧,也将在未来的教书育人新征程上成就更多人才。

  

接着在了解自己使命中,王静从新冠疫情推动历史拐点、大国竞争终将表现为金融能力的竞争和“金融黄埔”学子的历史使命三个小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使同学们更加清楚明白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同时王静告诉同学们,在这个经济金融产业等都处于大变局的时代,要积极拥抱大时代,努力把握大金融。关于“千日成长从足下开始”这方面,王静要求同学们通过国字号平台的成长历练机会,成为可靠接班人;随后王静又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有关专业人才培养和“三从立交”成长从业、从学、从军的选择方向。

最后由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王祝华主讲,他向同学们介绍学历提升项目,提供有关继续学习的方向和途径,使得同学们在刚进校园之际便可清晰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课堂纪律井然有序,现场掌声不断,新生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本次新生第一课受益匪浅;师生互动气氛热烈,同学们针对学业、生活、就业以及学历提升等方面问题进行提问,老师热情耐心解答。本次活动让2020级新生熟悉专业、了解学校、认识大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准专业发展目标,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教育的重要窗口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