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男儿需理财 奋斗正当时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 日期:2020-12-03

  为提升我院男生的专业素养,加强投资风险意识,投资保险学院于122日下午在9103教室开展了男生文化专题讲座——期货交易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杨树林老师主讲,各班男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为了我院男生更好地认识期货,杨老师以生动有趣的动画短片为开头,带领大家走进期货,激发了男儿们深入了解期货的兴趣。接着杨老师配以ppt的生动讲解,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何为“期货”。

  杨老师从期货的概述、期货的基本功能、期货合约的概念、期货与现货、远期交易的区别以及期货交易的基本特征这五个板块对期货交易展开叙述。杨老师从期货的含义,向大家解释到期货不是货,期货通常是指某种大宗商品或金融资产为标的可交易的标准化合约。与此同时,杨老师指出“做期货 = 签合同”的观点,分别将多头开仓、多头平仓、空头开仓、空头平仓比作是购买合同、销售合同、销售合同和购买合同,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解释到何为“做期货”。

  随后,通过杨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期货的两大基本功能——规避价格风险功能,用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和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并从期货合约、标的物、期货交易三个方面讲述了期货合约的概念。讲座的最后,杨老师还就相关案例进行了讲解分析,指出期货交易具有合约标准化、场内集中竞价交易、保证金交易、双向交易、对冲了结、当日无负债结六大基本特征。杨老师还通过同花顺ifind金融实验室平台给参加活动的男生们临时组成了一个班级,并为他们创办了一个模拟交易的比赛,让大家体会到了何为期货交易。

  通过此次讲座,投保男儿认真聆听了老师的讲解,并积极地向老师询问不懂之处,不仅了解到何为期货,拓展了经济领域的相关知识,还为修炼成“钻石牌好男儿”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