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栏目

2021年“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 知识技能大赛总结会顺利召开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郑含笑 日期:2021-12-16


2021年“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

知识技能大赛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11215日下午,2021年“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总结会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投资者教育基地顺利召开。会议由“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执委会委员投资保险学院副院长裘晓飞副教授主持。大赛执委会秘书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投资保险学院书记、院长王静教授,投资保险学院财富管理专业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并开展了深入研讨。

裘晓飞副院长对大赛三年以来的办赛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对部分有突出贡献的老师表示感谢。

财富管理专业的全体教师就自身指导参赛及协助办赛经历做总结,提出意见建议和对后续办赛的期望。全体老师都表达了对学院创设大赛这一平台的感谢,指出大赛为老师的成长和学生的进步提供了空间。财富管理专业主任黄海沧教授详细分享了本届赛事的备赛经验,表示优秀的比赛成绩需要学生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只有参与交易才能收获成绩。投资保险学院潘静波副院长从赛事筹备角度分享了相关经验体会,她表示本届赛事的筹办全院各位领导老师都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在办赛期间和技术支持平台的沟通合作较以往年度也更加顺利,赛事指导过程中各团队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老师们的投入和努力都收获了回报。郑含笑老师作为三届赛事执委会工作组成员,就协助办赛经历分享了细节精准、服务到位、动态进步三点体会。

其他老师也就赛事指导及办赛服务方面做了深入分享。戴望秀老师、杨树林老师、蔡茂祥老师、严卫华老师、李武老师和周邦瑶老师分别就赛事指导及团队组建方面分享了心得,指出团队赛项要想获得好的成绩,必须在队伍组建之初就有长远的考虑,做好学生间能力的差异化配合,一支队伍要同时配备交易、策略、答辩三种类型的选手,同时实现专业教师团队间的配合指导,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采取多元化的指导手段。对于优秀的具有培养潜力的学生团队,建议集中优势师资针对性地开展参赛辅导,和学生之间形成更有效深入的沟通,投入更多精力进行复盘和磨合,以期获得更优秀的赛事成绩。

张润禾老师、朱书琦老师分别就赛事对“岗课赛证”融通建设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分享,她们表示,比赛是课程教学的课外延伸和拓展,是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手段。

裘晓飞副院长、胡丽娟老师、王子杭老师就赛事举办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设想,如确定一位固定的坐班人员专门针对赛事流程做出统筹协调;赛事时间节点可以适当提前,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当前赛事经过三年的举办已形成体系化的办赛流程,未来可以考虑由学生社团协会来承办部分赛项的决赛事宜;专业全体教师可以根据专业特长进一步分工协作,配合完成赛务工作。

王静院长就三年赛事筹办情况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财富管理专业作为全员走班团队,撑起了黄炎培杯大赛、投资者教育基地和财富管理专业,值得点赞;赛事的筹办也充分体现出了专业的水准;全员团队为赛事的风险也体现出了公益的胸怀和担当。未来,财富管理专业团队需要积极面对挑战和机遇,提前谋划,统筹协调,精准布局,为大赛更进一步的发展和迈上新台阶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