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栏目

浙大张跃华教授为投保学院教职工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 日期:2024-03-08


1202436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张跃华应邀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为投保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包含《可持续发展、海洋经济与远洋鱿鱼收入指数保险设计》、《保险伦理问题研究:调查与反思》两大主题。张华教授就相关研究成果的研究思路、创新模式、研究成果等向投保学院参会教职工作出详细阐述:一是立足于经济政策和外围经济环境动态变化确定细分研究方向,例如张教授基于舟山市对远洋鱿鱼业的政策扶持背景和船东开展具体业务面临的风险,明确基于鱿鱼交易价格指数变化的保险产品设计的研究主题。二是研究者应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形成研究贡献,如张教授的团队通过长期实地走访鱿鱼捕捞企业获取一手研究数据,提升相关指数保险的实践意义。三是关注研究的实践价值,譬如张教授围绕保险行业内长期存在的返佣、误导销售等顽疾痛点开展从业人员伦理研究,旨在为行业清本正源、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指引。

投保学院各教职工认真学习和领会张华教授的先进研究思路和方法,并将努力将其融会贯通于自身的研究工作中。在院领导的统筹规划和高瞻远瞩下,投保学院全员将围绕建设高水平职业大学的整体目标,上下一心,拼搏奋进,持续实现教学和科研能力的精益求精,努力实现更多标杆性成果,为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