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浙大城市学院潘燕军为投保学院教师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投资保险学院 作者:郑莹 日期:2024-03-15


2024313日下午,浙大城市学院保卫处处长潘燕军应邀赴投资保险学院,为全体教师开展《育人与安全》的学术讲座。

潘处长从三方面来阐述,一是“关注时代背景”,互联网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两个时代只是一个工具,归根结底是教育的问题。人与人的关系从现实到虚拟的转变,作为教师要教导学生行为规范,必须尊重和理解年轻人,解决学校和社会、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脱节问题,最终实现合力育人。


二是“安全处置”,主要落实到负面影响最小化和育人效益最大化两点,包括自我定位、次生灾害、发现机制、协同联动四个因素。教师要重视教学课堂,适当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采取恰当的处理方式。把握安全处置的技巧、保护第一现场的意识、怀揣生命至上的信念是基础,更要做到客观公正、情绪稳定地置身事外,进行实事求是、真心换真心的沟通,遵从团队的协同原则,确保信息的唯一性。

三是“谈心谈话:如何沟通?”,教师坚持“实情是王道 真诚是力量”的准则,沟通前要了解详情、知己知彼,在沟通中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并得到反馈。同时,在与学生沟通时应保持边界感,做到沟通目的明确,达到双赢的效果。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潘处长从育人和安全的视角介入,其独特与深刻的见解为投保教师讲解育人和安全的关系,也传授了危机处理的一些原则方法,以及如何应对各种挑战和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