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投资保险学院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重点培养金融、投资、保险及新金融领域一线复合型应用人才,并开展相关领域行业与社会服务的二级教学管理单位。本院设投资与理财专业、保险专业,投资与理财、保险以及经济学教研室。

投资与理财专业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建设专业、浙江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建设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建设专业。保险专业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建设专业,“浙江省首批高职高专20个重点专业”之一,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也是保险类唯一一个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

  

共有教职员工3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3人。各专业均构建起高水平的双师双能师资团队,有来自各大金融、投资、保险和新金融机构30余名专家组成了多元、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专业教师具有极强的社会服务能力,多人在行业兼职,担任金融机构独立董事、专家顾问、兼职高管等职,并通过区域经济研究所、证券与期货研究所保险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及“808投资工作室”和“保险咨询中心”等社会服务平台,为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大众提供良好的技术科普服务为现代大学生提供理财通识教育服务。

  

本院拥有《证券投资实务》和《个人理财》等2门国家级资源共享精品课,《保险理论与实务》和《保险中介》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经济学基础》、《个人理财》等2门校本课程。建有省级示范实训基地——证券实训中心和保险综合实训基地,建有金融街·财富管理中心、理财综合实训中心、保险综合技能实训、健康管理实训中心等全真校内实训基地,以及覆盖各金融行业的5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本建立完善的产学合作体制与机制,构建产学合作大平台——浙商理财学院,成立紧密型产学合作载体——财通投资学院和信泰保险学院,全面开展产学合作、工学结合,发展订单培养。与中国人保联合设立中国人保下沙大学城营销服务部与中国人寿联合设立中国人寿下沙大学城营销服务部,与工商银行杭州下沙支行合作创设“理财广角”,这些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体的运行,实现了学生专业教学与真实业务开拓的有机融合。

    学院着力推进以“社团育人”、“基地育人”为主体的实践育人体系。目前成立有投资协会、保险协会、演讲与口才协会、创业投资协会、期货投资协会、理财协会、职业与技能协会等个学生社团,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参加社团活动。已连续十余年作为唯一高校协办浙江省金融理财博览会荣获组委会颁发的唯一优秀组织奖,多年承办浙江省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影响力辐射省内外百余所高校数万名学生。通过基地育人和社团育人,形成以理财大讲堂、理财沙龙、理财社区行、理财技能大赛、“天生我财”主题晚会等为核心活动内容的“五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实现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特色化培养和个性化发展。